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通知通告 > 通知通告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综合评价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冀世保发表时间:2023-03-09
   01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知识和运营管理基本技能,能在城市轨道交通、铁路、高铁从事运输组织、服务、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与驾驶、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铁路行车组织、铁路货运组织、铁路客运组织等理论课程及轨道交通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实训、综合仿真驾驶实训、安检实训和自动售、检票实训及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等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地铁、轻轨、城际铁路、高速铁路运营管理部门就业,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调度员、值班站长、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列车驾驶员、售票员、安全员、厅巡员等工作,也可在国家铁路运输部门从事客、货运输工作。
   02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从事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联锁和闭塞设备、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设备的施工、检修、日常运用和维护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低压配电设备、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空调设备、城市轨道交通给排水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屏蔽门、城市轨道交通AFC系统、城市轨道交通FAS与BAS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铁道车站与城市地铁公司的电务段、维管段、供配电设备生产厂、在铁路信号设备厂等生产或运用单位从事信号、控制设备的制造,系统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管理工作。
    03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电气自动化的基本理论与技能,能在装备制造业等行业从事电气控制设备及自动化系统安装、调试、维护、产品制造、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方面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电机及其控制技术、交流变频调速技术、单片机及其应用、供配电技术、PLC应用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
       可在铁路、地铁电务段、维管段、电气设备及电力机电设备制造行业、电力生产与供电部门、家电、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从事设计、制造、管理、销售及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
   04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轨道交通车辆结构、工作原理和生产、检修工艺,能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驾驶、运用管理、维护和检修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城轨交通车辆工程、城轨交通车辆牵引传动与控制技术、城轨车辆制动技术、牵引传动与控制、城轨车辆空调技术、城轨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ATC、地铁电客车驾驶技术、城轨交通车辆运用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地铁等轨道车辆生产或运用单位从事车辆生产、检修、维护和地铁列车驾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