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我校优秀校友程家辉被《光明日报》专题报道

作者:冀世保发表时间:2022-10-12
        2022年10月2日,《光明日报》以《90后党员程家辉:用坚守和担当诠释“青春本色”》为题,专题报道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优秀校友程家辉。《光明日报》以程家辉“坚守者”形象为引导,通过“多方视角”,从工作、疫情和生活三个维度刻画程家辉,向大家介绍了他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向祖国深情告白的优秀事迹。

        程家辉,陕西人,中共党员,交通运输学院2018届交通运输专业优秀毕业生。自入校以来,程家辉的各方面表现都尤为突出,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党员,程家辉不仅用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铸就优秀的自己,同时,他也乐于帮助他人,曾作为首届学长导师的程家辉,经常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经验、方法,并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带动他们共同进步,在同学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母校和老师的栽培是我工作后最重要奠基石。”程家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老师们给他的影响是巨大的:“老师们总鼓励我去抓住机会,展示自我,要在锻炼中实现自身多元化发展,这让我养成了坚持的好习惯。” 2018年,22岁的程家辉大学毕业离开陕西老家,来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内江车务段工作,先后在助理值班员、车号员、信号员、车站值班员、车站副站长等岗位学习锻炼。在内江工作的4个年头里,他始终勤勤恳恳做实事、兢兢业业干工作,以忘我的境界将单位分配给他的每一项工作都努力做到最好。丰富的岗位经历,不仅让程家辉熟练地掌握了各项专业技能,也让他迅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作为车站副站长,他用担当与使命带领站内人员坚守工作岗位,筑牢车站安全防线。
        国庆假期,程家辉积极响应就地过节的号召,继续坚守在车站一线,协助站长做好车站管理工作,坚决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疫情防控不出问题。除了日常做好现场盯控的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程家辉的身影。在4条到发线上、3条存车线上、4条货物线上、1条专用线上及2个集装箱堆场内,他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来回奔走,仔细巡视检查各个作业点。尽管一次巡视检查要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但他总能乐此不疲,在他看来确保车站安全生产运输畅通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内江车务段工作的四年里,他先后在助理值班员、车号员、信号员、车站值班员、车站副站长等岗位学习锻炼,兢兢业业、勤奋努力,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程家辉作为副站长,也非常重视职工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他追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的态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他还充分利用空余时间与车站职工谈心交流,了解他们近期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诉求,尽可能的化解思想上的包袱,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勤奋务实与开拓进取的程家辉给领导和同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大到疫情袭来时不畏艰险投身一线,小到国庆佳节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程家辉永远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不平凡的事。生活在基层,奉献在基层,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一名共产党人应有的信念,用爱心、热心与责任心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程家辉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撼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更是值得每一名交院学子学习。
(来源: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融媒体中心)